《921地震10週年》Discovery明首播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邱祖胤/台北報導
 (20090919)
 面對未可知的地震,台灣準備好了嗎?由黃建亮執導紀錄的《九二一地震十週年》,廿日將在Discovery頻道、與亞洲卅二個國家同步首播。有別於這十年間台灣紀錄片導演較多關注在九二一心靈重建、走出陰影的感性訴求,這部影片特別聚焦在台灣科學家對地震預測的努力,知性十足。

導演黃建亮在拍片過程中發現,「大部分的人不再那麼傷痛了,地震帶給台灣正面的力量。」有些家族失去近廿位成員,卻仍坦然面對,「老天爺對我們已經不錯了。」樂天知命的台灣人,在傷痛當中找到新生重建之路。

災後有許多優秀的科學家投入地震預警系統的研究,希望自然災難再度來襲之前,民眾能有更好的預防措施。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研究「竹山漕溝」,從斷層錯位次數來做分析,另一位中央大學教授馬國鳳則是研究斷層中的奈米顆粒,他們從地底透露的豐富資訊,計算並推測出地震來臨的周期。

不若大部分學者將研究重點擺在地底,中央大學教授劉正彥反其道而行「向上發展」。他把氣象局累積六十年的資訊拿來做分析,發現發生地震期間,天空電離層濃度會下降,藉此「預測」地震。

不過,即使科學家對自己的研究深具信心,誰也不敢說自己「神準」,畢竟,「預測準確固然是好事,預測不準則可能造成社會恐慌」,影片中科學家們的心情顯得複雜。

除了公開台灣地震研究的科學新知,片中仍不乏動人的感性故事,空手道高手黃泰吉捨棄收入頗豐的台中道館生意,進入南投國姓國中擔任空手道教練,成為失依學童的「保母」。十年下來,他不但提供這些學生的生活所需,學生更在其調教下,成為空手道高手。

另一位走出地震陰影的東勢王朝自救會會長林獻義,從未受過法律訓練的他憑著一己之力,動員倒塌公寓的住戶,對偷工減料的建商提起集體訴訟,面對各種威脅與司法角力,仍一本初衷,最後打贏官司,成為台灣民間自救行動的成功典範。





沒有留言: